IMECH-IR  > 水动力学与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bstract: 喉道半径微小与分布非均匀性是低渗透油藏岩石孔隙结构的特征,微小喉道孔隙是低渗透油藏岩芯驱油的关键控制因素之一.利用三维准静态孔隙网络模型模拟了按照Thamama油田岩石分类的五种喉道半径分布孔隙结构特征,考察了微小喉道孔隙份额大小对低渗透油藏驱油的相对渗透率以及共流区影响.结果表明:对于非均匀喉道孔隙结构,微小喉道占的份额越大,毛管压力逐渐控制流动,水相对渗透率越小,驱油效率越低.通过与实验结果对比验证了三维准静态模型模拟低渗透油藏驱油的有效性.

Keyword: 低渗透 微小喉道孔隙 三维准静态孔隙网络 相对渗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