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单轴拉伸下剪切带的应变梯度理论预测
陈少华; 冯彪
会议录名称塑性力学新进展——2011年全国塑性力学会议论文集
2011
页码99-105
会议名称塑性力学新进展——2011年全国塑性力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1
会议地点中国北京
摘要本文主要应用一种简化的塑性应变梯度理论分析了拉伸载荷作用下,韧性材料内部塑性流动局部化现象,主要通过塑性应变梯度理论预测剪切带初始形成厚度及剪切带倾斜角度。简化的应变梯度理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Fleck和Hutchinson于1993年提出的考虑转动梯度影响的偶应力-应变梯度理论,另一部分是Chen和Wang于2000年提出的考虑拉伸梯度影响的硬化关系。应用简化的塑性应变梯度理论,结合分叉分析的方法,解析预测了剪切带初始形成厚度、应变率分布及剪切带倾斜角度。最终发现:剪切带内部的应变率分布极不均匀,且在剪切带中心达到最大值;初始形成厚度不仅与材料内禀长度相关,亦依赖于材料常数,如材料的屈服强度、最终拉伸强度、硬化及软化模量;最可能形成的倾斜角度与实验观察基本一致。本文结果对工程中预测塑性流动局部化引起材料破坏的初始信息具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塑性流动局部化 剪切带初始厚度 倾斜角度 塑性应变梯度理论
课题组名称LNM仿生材料与固体的微尺度力学
资助信息中国力学学会、北京大学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5255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陈少华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少华,冯彪. 单轴拉伸下剪切带的应变梯度理论预测[C]塑性力学新进展——2011年全国塑性力学会议论文集,2011:99-1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onf2011-014.pdf(359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冯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冯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冯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onf2011-01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