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主要应用一种简化的塑性应变梯度理论分析了拉伸载荷作用下,韧性材料内部塑性流动局部化现象,主要通过塑性应变梯度理论预测剪切带初始形成厚度及剪切带倾斜角度。简化的应变梯度理论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Fleck和Hutchinson于1993年提出的考虑转动梯度影响的偶应力-应变梯度理论,另一部分是Chen和Wang于2000年提出的考虑拉伸梯度影响的硬化关系。应用简化的塑性应变梯度理论,结合分叉分析的方法,解析预测了剪切带初始形成厚度、应变率分布及剪切带倾斜角度。最终发现:剪切带内部的应变率分布极不均匀,且在剪切带中心达到最大值;初始形成厚度不仅与材料内禀长度相关,亦依赖于材料常数,如材料的屈服强度、最终拉伸强度、硬化及软化模量;最可能形成的倾斜角度与实验观察基本一致。本文结果对工程中预测塑性流动局部化引起材料破坏的初始信息具有一定的帮助。

Keyword: 塑性流动局部化 剪切带初始厚度 倾斜角度 塑性应变梯度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