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微孔洞的尺寸效应
冯彪; 陈少华
会议录名称北京力学会第17届学术年会论文集
2011
页码37-38
会议名称北京力学会第17届学术年会
会议日期2011
会议地点中国北京
摘要大量的实验表明当材料的特征长度降底到微米量级时,金属材料的力学行为展现出强的尺寸效应。在细铜丝的扭转实验中,Fleck et al.(1994)发现当铜丝的直径从170微米降低到12微米的过程中,材料的硬度有明显的提高。对于微米和纳米压痕实验,随着尺寸的减低,材料的硬度也体现明显的增强(Atkinson,1995;Feng and Nix,2004;Chen et al.,2005;McElhaney et al.,1998;Nix,1989;Poole et al.,1996)。Yang(1990)在颗粒增强基复合材料的实验中发现:随着增强颗粒的直径从165微米降低到4.5微米时,宏观的流动应力得到巨大提高。此外,实验发现(Ehrler et al.,2008;Haque and Saif,2003;Lam et al.,2003;Shrotriya et al.,2003;Stolken and Evans,1998),随着尺寸的降低,材料也将体现明显的尺寸效应。
关键词微孔洞 球形孔 圆柱形孔 尺寸效应 应变梯度
课题组名称LNM仿生材料与固体的微尺度力学
资助信息北京力学会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5259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冯彪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冯彪,陈少华. 微孔洞的尺寸效应[C]北京力学会第17届学术年会论文集,2011:37-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onf2011-016.pdf(822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彪]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彪]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冯彪]的文章
[陈少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onf2011-01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