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采用Cauchy-Born法则并针对纳米柱试样的拉压变形情况计算给出了六种面心立方金属材料(Ag,Al,Au,Pd,Cu,Ni)的表面能密度值和体积应变能密度值。所得的表面能密度结果与他人采用不同方法所获得的对应材料的表面能密度值相吻合;进一步基于所获得的体积应变能密度与采用应变梯度理论所获得的体积应变能密度进行关联,获得了针对上述六种金属材料的特征长度值,其值均处于亚微米尺度范围。本文给出了一种新的确定材料特征尺度的方法,由该方法获得的材料特征尺度更具物理意义,从而为深入研究材料微纳米尺度及跨尺度力学理论、发展跨尺度力学性能实验方法建立基础。

Keyword: Cauchy-born法则 应变梯度理论 表面能密度 特征尺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