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颗粒聚团[1,2]是固相烧结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实验[3]发现颗粒团的存在抑制了粉末烧结系统的致密化,所以了解颗粒团的形成及对粉末烧结过程的影响就变得非常重要。由于颗粒聚团是与颗粒尺度相关的现象,目前的实验还无法实时观察颗粒聚团过程以及颗粒团对烧结致密化影响的动态过程。已有的实验[3]是通过事先制备好不同规格的颗粒团,然后加入粉末烧结系统中来研究其影响,这样的实验无法真正反映颗粒聚团以及颗粒团逐渐长大的过程,也就无法研究颗粒团在这个过程中对系统演变的影响。本文运用离散单元方法[4-6],充分发挥该方法在研究颗粒尺度现象方面的先天优势,模拟颗粒团的形成和长大过程,并研究在此过程中颗粒团对系统微结构演变的影响。

关键词: 固相烧结 离散单元模拟 聚团 致密化; 课题组名称LNM仿生材料与固体的微尺度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