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气液两相爆轰是目前化学反应流中热点和难点。采用双流体模型以及改进的二维CE/SE算法对两相爆轰波的绕射现象进行了初步研究,给出了爆轰波的绕射现象一些数值结果,并对它们进行了初步分析。为了验证和分析这些数值结果,本文还采用有限体积方法计算了单相气相爆轰波绕射现象,并和气液两相爆轰进行了对比。通过分析和比较可以发现,两相爆轰波的斜激波与涡的发展要比气相爆轰波的慢。同时在单相气相爆轰波绕射过程中会产生熄爆现象,激波面与燃烧波出现局部解耦现象。

Keyword: 气液两相爆轰 爆轰波 绕射 Ce/se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