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摘要: 水下吸声材料需要在宽频范围内具有强的声吸收性质,为了满足这一要求,发展了一种新的金属-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在基体材料中埋入局域共振单元,利用单元尺寸比相应声波波长小两个数量级的特性来实现宽频声吸收。此外,还构筑了互穿网络结构增强了单元之间的物理连接,这种结构使材料中的强多重散射和宽共振模式进一步获得提升。实验和理论结果表明,这种将局域共振单元和互穿网络结构协同效应相结合的复合材料可以获得优异的水下吸声性能。

关键词: 水下吸声 宽频 局域共振单元 互穿网络; 课题组名称NML空间材料物理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