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职能与支撑部门

本书是2010年国际数学家大会(印度)的一个卫星会议——“科学和技术中的数学”的会议论文集。

随着科学各个学科的发展,物理、化学、生物和数学等学科在印度得到很好的组织和发展。但是应用数学好像还没有像以上这些学科一样受关注。部分原因可能是人们会把应用数学误解为纯数学的应用,或者是过时的理论物理学,或者远离工程与技术,甚至毫不相干。这些误解必须改变,为了对日益复杂的系统进行建模和研究,应用数学正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应用数学作为一门学科包含了把已知的数学理论和工具应用于工程和科学问题,同时在应用的过程中发明新的数学理论。应用数学可以促进理论数学的发展,世界上许多一流的数学系和研究所都意识到这一点。毫无置疑,应用数学在工程、能源、材料科学、地质学和地球物理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社会科学和经济学等众多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印度工业与应用数学会(ISIAM)工作的出发点,尤其当印度处于科技复兴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