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高速列车气动噪声数值仿真方法及频谱分析
陈启生; 李炜
Source Publication中国力学大会2011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论文集
2011
Conference Name中国力学大会2011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
Conference Date2011
Conference Place哈尔滨
Abstract高速列车的噪声大致可以分为两个大的来源:轮轨噪声以及气动噪声。对于传统时速下的列车(160 -200km/h),噪声主要来源于轮轨噪声。但对于现代高速列车而言(速度大于200km/h),气动噪声的比例增强,在300km/h 附近,气动噪声超过轮轨噪声。在高速情况下,气动噪声成为高速列车的主要噪声源。气动噪声传到车内会严重影响乘客舒适性,向周围环境传播,会引起环境噪声污染。目前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速度是世界最高,对气动噪声进行仿真计算并提出气动噪声的控制措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计算声学方法对某高速列车在350 公里时速下三辆编组(头车+中车+尾车)实车模型的气动噪声进行了仿真计算。首先利用RANS 模型对列车周围的流场进行了仿真计算。得到初始流场之后,利用非线性声学计算模型(NLAS)对速度及压力脉动进行仿真计算。得到列车周围噪声面的速度及压力的时间变化,并插值得到噪声面的压力脉动随时间变化数据。对于高速列车的噪声仿真,由于地面效应,其与飞机噪声仿真有很大的区别。我们采用噪声面方法,只考虑除地面之外的5 个噪声面对远场噪声的传播影响。利用K -FWH 方法从噪声面压力脉动得到标准观测点的噪声分布。通过与测量的噪声频谱比较,分析了高速列车噪声频率的分布规律,并且得到列车在横截面内的瞬态声压分布。
DepartmentNML流动稳定性与复杂流动
Language中文
Document Type会议论文
Identifier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5693
Collection微重力重点实验室
Recommended Citation
GB/T 7714
陈启生,李炜. 高速列车气动噪声数值仿真方法及频谱分析[C]中国力学大会2011暨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论文集,2011.
Files in This Item:
There are no files associated with this item.
Related Services
Recommend this item
Bookmark
Usage statistics
Export to Endnote
Lanfanshu
Similar articles in Lanfanshu
[陈启生]'s Articles
[李炜]'s Articles
Baidu academic
Similar articles in Baidu academic
[陈启生]'s Articles
[李炜]'s Articles
Bing Scholar
Similar articles in Bing Scholar
[陈启生]'s Articles
[李炜]'s Articles
Terms of Use
No data!
Social Bookmark/Share
All comments (0)
No comment.
 

Items in the repository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