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采用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方法研究了微重力环境下液滴的热毛细迁移。首先,采用界面追踪方法数值模拟了中高Marangoni数下平面不变形液滴在附加温度梯度的流场中的热毛细迁移。研究发现在中Marangoni数下,液滴迁移可以达到定态;而在高Marangoni数下,液滴迁移处于非定态。大Maragoni数下的数值模拟结果是与实验观测定性相符的。采用渐进展开方法,发现在大Marangoni数下液滴的定态

Keyword: 液滴 表面张力 热毛细迁移 Marangoni数 微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