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多功能传感器及高温下测量热流与温度的方法,其中多功能传感器包括外壳和热流测头,外壳上设置热流测头,热流测头包括热流探头和热沉,热沉与热流探头相连容置在外壳内部与热流探头组成热电偶,所述外壳内还设置有用于冷却热流测头的冷却装置和用于测量热沉温度的另一热电偶,两热电偶与检测仪相连,通过测量出两热电偶的电压信号实现热流和温度的检测。本发明公开的测量方法通过测量低温的温度,建立数学模型推导得出高温处的所测温度。本发明的多功能热传感器能够在高温环境下测量热流和温度,弥补了原有热电偶在2000K以上高温环境下无法测量温度的问题,既能够测量出热流,又能够保证热电偶在高温环境下可以正常工作,有效测量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