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直接在生物分子芯片上进行微量加样和即时反应的方法以及装置。该方法包括:在外压力的作用下微阵列与光滑的芯片表面紧密接触形成密封的空腔。需要固定的生物配基分子通过微流道进入空腔与芯片表面进行反应,反应后的配基分子再通过微流道排出。该装置包括:弹性材料片刻有凹槽,凹槽按阵列式排列微阵列,和与其相匹配的微流道;微阵列或微流道基片两侧开有液体进出口,以及在微流道上覆盖的弹性材料膜片。由于本发明的方法将制备生物芯片和即时进行检测反应在同一装置中进行,而该芯片上配基生物分子固定的区域是严格限定的,固定和反应后的表面再经过缓冲液冲洗,使表面上生物分子的固定和反应均匀一致,有效地提高了检测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