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测量滑坡滑动面位置与滑动量的方法,在待测地域的垂直钻孔中插入金属管后,将若干带保护套的钢丝一端分别固定在金属管外壁上的不同深度处,另一端分别连接在相对应的角位移传感器上;当某一位置处以及以下的点都出现了位移时,就可以判断出该点与该点上方点之间的某一位置处是滑动面,并根据传感器的数值变化计算出滑动面的滑移量。本发明还公开了该测量装置,包括金属管、若干根钢丝、与钢丝数量相同的角位移传感器和支架,支架带有转轮;传感器固定在转轮中心上,钢丝的一端沿金属管的轴线固定在金属管外壁上的不同位置,另一端绕过相对应支架上的转轮后被固定。本发明量程大,测量精度高,更准确地确定滑动面的位置和滑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