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水动力学与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2009-2011)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堤坝管涌探测方法,包括以下步骤:(一)测量水温、大气温度、查看堤坝土体类型;(二)用红外热线仪对堤坝进行扫描,获得堤坝表面的等温线分布,找出温度与周围明显不同的点;(三)绘制上述温度与周围明显不同点及附近的温度梯度分布图,通过公式求得温度径向梯度值,当径向温度梯度值大于径向温度梯度的临界值,即可确定上述检测点为管涌发生位置。本发明方法较目前的探测方法更加简便可靠,而且可以在堤坝管涌贯通之前发现,从而有时间提前采取防治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