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Other Abstract: 图一:自充电能量单元的设计,实施和应用。这种把从机械能转为电能,再把电能储存为化学能的两步走的过程直接换为从机械能转到化学能的一步跨越式过程可以大大提高能源的总利用效率。

在当今世界性能源危机的形势下,寻找绿色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取代传统能源,已成为最重要的研究领域,影响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其中,能源转化技术和能源储存技术是解决能源问题的两大最核心技术。能源转化技术用于将不同形式的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热能、化学能和机械能,通过不同的机制转化成电能为人们所应用。另一方面,能源储存技术可以将获得的电能用一定的装置储存起来,以达到在更加可控与灵活的电能使用,例如能够将电能以化学能的形式储存起来的锂离子电池。在现有的科技下,这两大技术通常是基于分立的器件单元和不同的途径来实现的。以机械能的转化和储存为例,通常需要两个分离的器件单元分别实现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和将电能以化学能储存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