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五、 绳圈

人类自从会使用绳子,就会打绳结,结绳圈。各种的绳结的功用可能都一样,为了稳固物体而做,但是打绳结的方法却是千奇百怪。为了研究它们在几何形状上本质的差异性,我们把绳的两端黏合起来,成为没有端点的绳圈。这个想法就像上述讨论Möbius带一样。对许许多多的绳圈而言,能不能经过一连串的连续变换,变成一种相同的绳圈呢?如果可以,那么在拓扑观点上这些绳圈也就没有分别了。

下面是两个绳结,做两个实物模型把玩一番,您就会发现它们是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