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高效储氢纳米复合材料研制成功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
2011-04-13
摘要

  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美国科学家设计出了一种新的储氢纳米复合材料,它由金属镁和聚合物组成,能在常温下快速吸收和释放氢气,这是氢气储存和氢燃料电池等领域取得的又一个重大突破。
  上世纪70年代,人们开始将氢气看成化石燃料的替代品并对其寄予厚望,因为氢气燃烧后得到的副产品只有水,而其他碳氢化合物燃料燃烧后会排放出温室气体和有害污染物。另外,同汽油相比,氢气的质量更轻,能量密度更大而且来源丰富。
  但要想利用氢气作为燃料替代汽油,人们就必须解决两大难题:如何安全且密集地存储,以及如何更容易获得。最近几年,科学家一直尝试解决这两个问题。他们试着将氢气“锁”在固体中;试着在更小的空间内存储更多氢气,同时让氢气的反应性很低——要让氢气这种易挥发的物质保持稳定,低反应性非常重要。然而,大多数固体只能吸收少量氢气,同时,还需要对整个系统进行极度地加热或冷却来提升其能效。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6247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 高效储氢纳米复合材料研制成功. 20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