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高速列车隧道交会空气压力波的幅值对于车体结构及气密强度设计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国的工程条件下需要对该工况对应的最不利隧道长度以及隧道长度对列车表面压力变化幅度的影响进行估计.本文通过理论分析研究了隧道压力波的形成和峰值影响因素,推导了压力极值对应的最不利隧道长度关于列车长度、运行马赫数的表达式.同时研究了隧道长度对最大负压值变化趋势的影响,并得出了负压极值快速变化所对应的临界长度区间.随后建立了二维的隧道交会数值模拟方法,并对典型工况下不同长度隧道内的列车交会进行了计算,其结果很好的验证了理论分析的预测表达式,证明前述表达式能够有效地应用于实际工程设计当中.

Keyword: 隧道交会 空气压力波 隧道长度 数值模拟; Subject Area工业空气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