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高速列车明线交会压力波特性研究
其他题名Characteristics of pressure wave induced by high speed trains meeting in open air
李现今; 刘晨辉; 杨国伟
发表期刊科学技术与工程
2012-05-28
卷号12期号:15页码:3689-3694
ISSN1671-1815
摘要列车交会压力波是影响列车运行安全性和乘客舒适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需要对压力波特性进行研究。采用计算流体力学方法求解三维黏性可压缩N-S方程组,对不同时速下国产新型高速列车会车过程进行三维非定常仿真。得出了压力波以及侧向力的变化规律曲线。结果表明最大压力波幅值出现在尾车等截面与变截面过渡处的鼻尖高度位置。会车过程中,车体将承受两次排斥力和一次吸引力,这将对列车的稳定行驶产生一定的影响。列车所受侧向力随会车线间距的增大而减小。
其他摘要The pressure wave caused by two trains meeting shows great effect on train running safety and passengers comfort.So it is necessary to study the pressure wave characteristics.The Reynolds Averaged N-S equations were numerically solved by utilizing CFD methods in order to simulate the three-dimensional unsteady China-made trains meeting process at different speeds.The time-history of pressure wave and side force were obtained.Results show that the maximal pressure wave amplitude is located at the tail of th...列车交会压力波是影响列车运行安全性和乘客舒适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需要对压力波特性进行研究。采用计算流体力学方法求解三维黏性可压缩N-S方程组,对不同时速下国产新型高速列车会车过程进行三维非定常仿真。得出了压力波以及侧向力的变化规律曲线。结果表明最大压力波幅值出现在尾车等截面与变截面过渡处的鼻尖高度位置。会车过程中,车体将承受两次排斥力和一次吸引力,这将对列车的稳定行驶产生一定的影响。列车所受侧向力随会车线间距的增大而减小。
关键词高速列车 明线交会 压力波
学科领域工业空气动力学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973”计划项目(2011CB711100);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09BAG12A03)资助
课题组名称LMFS流固耦合与数值计算(LHO)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6473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李现今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现今,刘晨辉,杨国伟. 高速列车明线交会压力波特性研究[J]. 科学技术与工程,2012,12,15,:3689-3694.
APA 李现今,刘晨辉,&杨国伟.(2012).高速列车明线交会压力波特性研究.科学技术与工程,12(15),3689-3694.
MLA 李现今,et al."高速列车明线交会压力波特性研究".科学技术与工程 12.15(2012):3689-36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2012J-053.pdf(601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现今]的文章
[刘晨辉]的文章
[杨国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现今]的文章
[刘晨辉]的文章
[杨国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现今]的文章
[刘晨辉]的文章
[杨国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2012J-053.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