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煤层气试井注入压降法模拟实验
其他题名Simulated Experiments on the Method of Injection/Falloff Well Testing for Coal Bed Methane
张均锋; 付应乾; 牛斌; 穆丹
发表期刊科技导报
2012-06-18
卷号30期号:17页码:29-33
ISSN1000-7857
摘要煤层气开发首先需要通过试井分析来反演地层参数,而注入压降法是煤层气开发过程中最常用的试井方法。为进一步扩展注入压降法在煤层气试井中的适用性,尽量在煤层气试井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地层信息,提高试井解释合格率,通过室内模拟实验的方法研究了注入压降法试井新方法。首先建立了室内模拟实验装置,通过控制注入流量的变化,获得井底压力时程变化曲线,与现场试井得到的井底压力曲线形式一致,证明室内模拟实验能够复现现场试井过程。实验首次提出并采用一次试井过程中多级流量注入的方法,获取井底压力不同阶段的变化曲线,结果表明,多级变流量注入时井底压力增加的幅值与注入流量的增加呈非线性关系。实验模拟过程可控制注入流量,充分反映井底压力变化,以此获得更多的数据资料,为后续试井资料解释提供更充分的信息,以便提高试井解释准确率和合格率。同时还可通过控制和改变地层参数(如渗透性)进行实验,从而在已知地层参数前提下,达到校验试井理论解释模型的合理性和准确性的目的。
其他摘要Before carrying on a reasonable exploitation of coal bed methane,it is necessary to take the inverse computation for the parameters of coal bed by well testing analysis.The method of injection/falloff is the most commonly used in coal bed methane well testing.In order to expend the applications of the injection/falloff method in well testing and to gain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coal bed,the injection/falloff well testing process is reconstructed in terms of an experimental system designed in the laborator...
关键词煤层气试井 注入压降法 渗透性 多级注入
学科领域岩体力学和土力学 ; 渗流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09ZX05038-001)
CSCD记录号CSCD:4584243
课题组名称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6479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张均锋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均锋,付应乾,牛斌,等. 煤层气试井注入压降法模拟实验[J]. 科技导报,2012,30,17,:29-33.
APA 张均锋,付应乾,牛斌,&穆丹.(2012).煤层气试井注入压降法模拟实验.科技导报,30(17),29-33.
MLA 张均锋,et al."煤层气试井注入压降法模拟实验".科技导报 30.17(2012):29-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2012J-112.pdf(516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均锋]的文章
[付应乾]的文章
[牛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均锋]的文章
[付应乾]的文章
[牛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均锋]的文章
[付应乾]的文章
[牛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2012J-112.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