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CRH3型高速列车气动噪声数值模拟研究
其他题名Numerical Simulation of Aerodynamic Noise Generated by CRH3 High Speed Trains
孙振旭; 宋婧婧; 安亦然
发表期刊北京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2012-09-25
卷号48期号:5页码:701-711
ISSN0479-8023
摘要采用非线性声学求解方法(NLAS)进行近场气动噪声研究,通过一个二维后台阶算例进行了方法验证,与实验数据符合良好。在噪声源周围建立噪声面,并利用FW-H方程进行远场噪声评估。对CRH3型高速列车在300 km/h速度下运行进行了气动噪声分析,着重考虑车体几何对气动噪声的影响。首先对高速列车在RANS计算下的统计结果进行分析,研究高速列车关键部位如头部、车厢连接处、尾部等的流场特征。进而通过在列车表面特征位置设置测点,研究车体不同部位对气动噪声产生的贡献。通过在远场设置噪声测点,分析了CRH3型高速列车的远场气动噪声特性,并对噪声水平进行了评估。
其他摘要The nonlinear acoustics solver(NLAS) approach is adopted to study the aerodynamic noise in the near field of the CRH3 high speed train.The method validation is conducted through a two-dimensional backward step case,which shows excellent agreement with experimental results.With the help of acoustic surface around the noise sources,far field aerodynamic noise study is carried out by solving the Ffowcs-Williams/Hawking(FW-H) equation.The aerodynamic noise study on CRH3 high speed trains with a speed of 300 km/...
关键词气动噪声 Nlas Fw-h方程 噪声面
学科领域流动噪声与控制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高速列车共性基础课题(2009BAG12A01);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1CB711101)资助
CSCD记录号CSCD:4633076
课题组名称LMFS流固耦合与数值计算(LHO)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6496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安亦然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振旭,宋婧婧,安亦然. CRH3型高速列车气动噪声数值模拟研究[J]. 北京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2012,48,5,:701-711.
APA 孙振旭,宋婧婧,&安亦然.(2012).CRH3型高速列车气动噪声数值模拟研究.北京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48(5),701-711.
MLA 孙振旭,et al."CRH3型高速列车气动噪声数值模拟研究".北京大学学报. 自然科学版 48.5(2012):701-7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2012J-004.pdf(5413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振旭]的文章
[宋婧婧]的文章
[安亦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振旭]的文章
[宋婧婧]的文章
[安亦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振旭]的文章
[宋婧婧]的文章
[安亦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2012J-00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