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正>封面图为一组油气井地下渗流场的模拟图(带箭头的线为流线,其他为等值线,颜色深浅表示压力的大小,圆圈的核心为井点).油气井井组的渗流是油气田开发方案制定及方案调整的重要依据,无论是对常规油气藏还是对非常规油气藏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从油气藏井组的渗流场图可以看出:流体的流动方向、压力分布的不均匀程度以及不同井产量对整个井组渗流场的影响.从渗流场图还可以确定不流动区域的位置,为调整井的钻井提供可靠的依据.(图文供稿:刘曰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关键词: 渗流场:7612 油气井:3730 图片说明:3382 封面:2248 井组:2054 非常规油气藏:1347 油气田开发:1314 依据:1186 等值线:1157 方案制定: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