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SOME RESEARCH PROGRESS ON GASEOUS DETONATION PHYSICS

摘要: 爆轰现象的研究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爆轰物理的研究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本文从爆轰波的经典理论、胞格爆轰波的多波结构、气相爆轰波形成机理、气相爆轰波传播机制等方面综述了相关的若干研究进展,评述了这些进展的科学性与局限性,并探讨了将来可能的研究方向.这些研究进展主要包括:CJ(Chapman–Jouguet)理论和ZND(Zel’dovich,von Neumann,Dring)模型、爆轰波多波结构、爆轰胞格特征、直接起爆和爆燃转爆轰过程、热点起爆机制、爆轰波稳定性、扰动爆轰波的传播等.爆轰波是以超声速传播的自持燃烧现象,涉及了激波相互作用、燃烧化学反应、湍流扩散和流动不稳定性等复杂的气动物理过程,相关研究具有重要的学科理论意义.另外,爆轰燃烧具有高效的热化学能释放特点,在先进的热力推进技术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背景,因此相关研究也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

其他摘要: Research on the detonation phenomena has been conducted for over one hundred years,and many important progresses in the detonation physics have been achieved.In this paper,the classic detonation theories and the multi-wave structure of cellular detonation are reviewed as well as the mechanism of detonation initiation and propagation.Then scientific meaning and limitation are commented and potential future research directions are pointed out.These progresses include the CJ theory and ZND model,detonation mul...

关键词: 气相爆轰波 爆轰波形成 爆轰波传播 热点起爆 胞格结构 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