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细胞吸入微管道的耗散粒子动力学模拟
其他题名Dissipative particle dynamics simulations of cell micropipetting
周吕文; 刘谋斌; 常建忠
会议录名称颗粒材料计算力学研究进展
2012-10-16
页码625-633
会议名称2012颗粒材料计算力学会议
会议日期2012-09-17
会议地点中国湖南张家界
摘要微流动控制装置在医疗诊断中的广泛应用,引起了人们对细胞在狭隘环境中变形及破损等行为的关注。细胞通过微缩通道时的变形与响应特性可以量化其力学、物理及生化特性,从而用于细胞的分类及癌症诊断。单细胞力学实验和计算模型也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研究细胞的变形,评估活细胞的力学性质。本文利用有限拉伸非线性弹性(FENE)珠簧链模型构造细胞膜,将细胞放置于由耗散粒子动力学模型模拟的微缩通道内的溶液环境中,并施加驱动力驱使细胞通过微缩通道,以模拟细胞吸入微管道全过程的动态行为特征。研究结果表明: 细胞在开始进入微缩通道时减速,拉长自身,当细胞绝大部进入微缩结构后,迅速加速直至细胞完全进入微缩通道;细胞在微缩通道中的运动速度几乎不变。当细胞从微缩结构的出口离开时,又逐渐恢复了球形。数值模拟所得到的细胞变形、吸入及释放复原的形态与实验结果吻合。
关键词细胞 微缩通道 耗散粒子动力学 微流动
课题组名称LMFS冲击与耦合效应(LHO)
资助信息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
ISBN号978-7-5611-7240-7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6762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刘谋斌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吕文,刘谋斌,常建忠. 细胞吸入微管道的耗散粒子动力学模拟[C]颗粒材料计算力学研究进展,2012:625-63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onf2012-017.pdf(2308KB) 开放获取--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吕文]的文章
[刘谋斌]的文章
[常建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吕文]的文章
[刘谋斌]的文章
[常建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吕文]的文章
[刘谋斌]的文章
[常建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onf2012-01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