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Numerical well test for hydraulically fractured well with complex fractures in coalbed

Abstract: 非常规气藏中煤层气开发是目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之一。我国煤层与国外煤层的最大差别是具有低渗透的特征,因此,我国绝大多数的煤层气井在投入开发前都要进行水力压裂。水力压裂后的裂缝特征是长期困惑煤层气开发者的问题也是评价煤层气压裂效果和预测煤层气产能的关键参数。本文通过裂缝形成条件的分析结合现场微地震测试得到的裂缝特征,建立了“T”型和“工”型裂缝2 类典型复杂裂缝的煤层气井3 维数值试井模型。通过数值计算,获得了“T”型和“工”裂缝的试井理论曲线。给出了一种通过与常规单一垂直和水平裂缝理论曲线特征的对比进行复杂裂缝判断的方法。建立了识别多条裂缝的基础理论,为煤层气复杂裂缝压裂井测试资料的分析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手段。同时,给出了复杂裂缝条件下煤层中的压力场分布,为了解煤层气区域压降状况提供了技术保障。

Keyword: 煤层气 试井 水力压裂 数值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