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New method for calculating bottomhole pressure via acoustic fluid level data in pumping wells

Abstract: 本文旨在解决抽油机井液面测试数据转化为井底压力的计算方法问题。通过综合分析国内外液面折算井底压力方法和应用效果,包括目前常用二段法、三段法。根据井筒内流体温度和压力的分布特征,建立了新的考虑井筒内流体性质随温度压力变化的井底压力折算方法,简称为密度井底压力折算法。文中详细给出了该方法基本原理,分析了井筒温度、流体性质、下泵深度等因素对井底压力折算结果的影响机理。利用现场多井次的井底压力和液面监测同时测试的数据,将二段法、三段法和新建立的密度方法分别计算井底压力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新建的密度井底压力折算方法结果的相对误差和绝对误差都明显小于二段法和三段法,验证了所建立方法的正确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Keyword: 抽油机井 液面 井底压力 三段法 密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