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The dynamic responses of high-speed trains passing tunnel, passing by each other on open track and inside tunnel

Abstract: 建立了头尾车为动车,中间车为拖车的三辆编组、51个自由度的高速列车动力学模型,通过多体动力学计算得到了列车在明线会车、过隧道及隧道会车工况下的动力学响应。并对列车在此三种工况下的动力学响应进行了分析讨论。研究发现:气动力对列车系统动力学行为的影响非常明显,使列车振动加剧,其中头车和尾车相对剧烈。其中,隧道会车对列车系统动力学行为的影响更为明显。

Keyword: 高速列车 明线会车 过隧道 隧道会车 动力学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