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玻尔兹曼(Boltzmann)方程描述分子运动的速度分布函数随时间和空间的演化,通常被认为是分析流体运动的微观控制方程。玻尔兹曼方程在形式上是一个七维的微分积分方程,而求解该方程的最大挑战是碰撞项难以精确求解。在实际应用中,玻尔兹曼方程往往作简化处理,目前最常用的简化模型是BGK模型。在BGK模型中,碰撞项由一个速度分布函数向平衡分布的松弛过程来描述,大大降低了原始玻尔兹曼的求解难度。然而,BG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