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自然界一类生物具有超强的粘附能力,其最基本的物理原理是分子间范德华力或毛细力,依赖其多级粘附系统与固体表面间微观力的累积,提供足够的粘附力。但其爬行运动却需要实现粘附和脱粘的交替,如何获得超强粘附的同时又能够轻松脱粘已经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科学问题。实验观察发现,壁虎类生物在黏附爬行时,其粘附系统总与固体表面发生一种相对滑动,无疑为粘附单元获得一定的预应力。受启于生物这种粘附初始的滑动行为,以及最小

关键词: 铲状纤维 多级结构 可逆粘附 预应力 临界撕脱角; 课题组名称LNM仿生材料与固体的微尺度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