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Measurement of impulse in the interaction of high energy laser with targets

Abstract<正> 一、激光测速刚体转矩法 一个绕固定轴转动的刚体靶,受TEA CO2脉冲激光的辐照,当激光功率密度达到一定值时,蒸气从靶喷射出来,并伴随有空气击穿,产生激光维持爆震波。它们给靶以冲量矩,使靶由静止状态在一个瞬间达到某一转速Wιo此时,靶所受冲量矩为: M△t=fL△t=I(Wι-Wo)=IWι从而其冲量为: f△t=IWι/L (1) 式中M为力矩;f为作用力;△t为作用时间;L为力臂,即由光斑中心到转轴的距离;I为转动惯量。 激光测转速实验如图1所示。转轴上装上仪表用钻石轴承,转动刚体设计成轴对称形。由转轴向外伸出两个臂,在臂的端部装上靶。

Keyword: 冲量矩 靶材 强激光 测量方法 转矩法 单摆 刚体 靶球 空气阻力 光电二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