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激波风洞是高超声速地面试验设备的主力,包括反射型激波风洞和激波-膨胀管(风洞)。然而,对于超高速(>5km/s)流动来说,试验气流在前者的喷管喉道上游驻止,高总温高总焓条件给试验设备带来严重挑战,如驻室材料毁、试验气流污染热/化学非平衡的激发与冻结等现象,引起试验条件的不确定。激波-膨胀管的工作原理不同于反射型激波风洞,它不需要试验气流驻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上述问题,提供相对稳定和洁净的高总温

Keyword: 超高速 试验状态 激波-膨胀管 数值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