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Enhancement of depletion in hybrid micro/nanochannel caused by nanochannels array

Abstract: 微纳复合管道是目前微流控应用中的热点之一。该文分别模拟了单根纳米通道和纳米通道阵列对微纳管道结合部的离子耗散作用的影响,计算了两种管道系统内的离子浓度场、电势场、速度场及压力分布。计算结果表明:阵列纳米通道比单纳米通道的离子耗散强度提高了5倍;由Nernst-Planck方程分析得出电场梯度引起的电迁移在耗散过程中其主导作用;采用Navier-Stokes方程引入电场体积力模拟得出,阵列纳米通道连接的微纳管道耗散区存在多对涡漩。这增强了耗散区扩展的速度,使耗散区浓度值更低且扩展空间更大,从而解释了阵列纳米管道连接的微纳复合管道相比单纳米通道具有更强的耗散效应的原因。

Keyword: 微纳复合管道 耗散效应 纳米通道阵列; Subject Area微机电系统中的流体力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