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职能与支撑部门
国外科技新书评介2012年第12期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013-04-12
简介

Imagine Math: Between Culture and Mathematics
2012 Hardcover ISBN978884702467
想象数学 文化与数学之间的想象数学 M·埃默编辑
在数学的帮助下进行想象。想象新世界、新几何、新形式;想象建立数学模型,使它能更好地管理我们的世界;想象解决伟大的问题;想象从未想到的新问题。用数学想象音乐、艺术、诗歌、文学、建筑、剧院及电影院;想象数学在所有人类努力的领域中的不可预测的、有时是非理性的应用。想象力与数学、想象力与文化、文化与数学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多年之后的今天,数学世界已经深深地渗透到人类文化中,可能是前所未有的深入,比文艺复兴时期更深入。在剧院,有关数学家的故事正在上映;在电影院,有关数学家的影片获得了奥斯卡奖;遍布全球献给数学的博物馆与科学中心正在成倍增长,期刊杂志发现了数学与现代艺术及建筑的关系;悬挂的展览品用来表现数学、艺术与数学以及与数学世界有关的图像。
本书的意图是:对想了解数学、想象力和文化之间关系中有多少令人感兴趣的和新的事件发生的人提供帮助。注视创造历史的过去、图片和事件能够帮助我们理解今日的现象。本书包括了向伟大的18世纪艺术家安德里亚·波佐(Andrea Pozzo)以及他的观点表示敬意的内容,这并不是巧合。本书还特别聚焦卢卡·帕乔利(Luca Pacioli),直至今日,他不仅仍是艺术的灵感源泉,而且也是戏剧的灵感源泉。戏剧、艺术和建筑,以及音乐、文学作品和电影都是作者选择的课题,但这并不是说数学对医学和经济的应用不重要,或者说这一特殊的聚焦忽视了数学从它在美索不达米亚的发源直到日本折纸几何在内的广泛性。书中所有的课题以严格但又具有强烈感染力、详细但又充满回忆的方式加以论述,对数学和文化的世界做了全景式的观察。
本书总共收集了26篇论文。部分论文的标题为:1芒德布罗集的幻想世界;2安德里亚·波佐:艺术、文化与数学;3博学的海巴夏(Hypatia);4妇女对数学进步的贡献:光与影;5海巴夏的梦想;6现代几何与现代建筑对比;7视觉和谐;8有关艺术和数学的展览;9所有的数都以数字结束(All the Numbers End in Numbers);10阿里杰罗·波堤(Alighiero Boetti)的作品;11数学在人文科学中的过分效用:安东尼葛兰西(Antonio Cramsci)的文本给予的启示:归功于安东尼奥·葛兰西(Antonio Gramsci)的原文;12洛伦兹扭结的多个面;13等待咒语:单词和前沿号码的出现率,合众为一;14非周期镶嵌;15将辅助人工心脏连接到大动脉:一个数值模型;16美索不达米亚的计算能力、计量学和数学:社会与文化实践;17日本折纸术与偏微分方程;18神圣比值:从文艺复兴时期的论述到剧院的多媒体制作。
本书作者是意大利罗马Sapienza大学数学系教授。他曾制作了18集的系列电影《艺术与数学》。他也是系列丛书《数学与文化》和《视觉头脑》的编辑。本书可供对数学与人类其他文化领域的关系感兴趣的读者阅读借鉴。
胡光华,退休高工(原中国科学院物理学研究所)
Hu Guanghua, Senior Software Engineer(Former Institute of Physics,CAS)

Roland Glaser :Biophysics An Introduction,2nd Edition
2012 Hardcover ISBN9783642252112
生物物理学导论,第2版 Roland Glaser著
生物物理学是关于生命过程物理原理的科学,包括生物系统的能量学和动力学及其演化的基础。它也是一门快速发展的物理学与生物学的交叉学科。本书是一部导论性教材,也是该领域的一部基本教材。作者Roland Glaser是一位著名的生物物理学家、德国洪堡大学生物物理学教授,主要研究细胞表面的生物物理学,特别是电操纵细胞的离子态。这本书是他超过35年教学成果的结晶。德文第1版出版于1971年,在他从教经验以及与无数的学生和同事讨论基础上,不断修订和更新,于1996年出版了德文第4次修订版。而英文第1版发表于2001年,是该书的第5次修订版。这里推介的是2012年经过再一次全面修订的英文第2版。
本书涵盖了生物组织的所有层次的相关的物理学知识,从分子到生物个体以及环境因素的影响。作为对于在过去10年中生物物理学,特别是在分子生物物理学和理论生物物理学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的回应,作者已经更新了这本教材的内容,在分子层次上,整合了有关蛋白质折叠及其动力学、膜的组装和输运、噪音增强过程以及光生物物理学等新的成果和发展。分别从还原论和系统论(整体论)的各种角度阐述了生物系统的运动规律。考虑到当前人们对环境保护越来越关注,本书还特别详细地讨论了环境对于物理参量的可能影响,比如电磁场和辐射对于生物系统和人类健康的影响,极大地扩充了关于环境生物学的一章的内容。
本书全部内容共分为5章,各章目次分别为:1. 自然界和生物物理的主题;2.生物系统的分子结构;3. 生物体系的能量学与动力学;4. 环境的物理因素; 5. 生物体系的系统动力学 。
这本书提供了生物物理学基础训练所需的背景介绍,也提供了大量的生物物理前沿知识,包括许多新的见解和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因此它是生物物理专业研究生非常好的教材,也是相关专业研究人员更新知识的一部很实用的参考书。
丁亦兵,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 Ding Yibing,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CAS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其他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7151
专题职能与支撑部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国外科技新书评介2012年第12期. 2013-04-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2国外第12期.pdf(682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2国外第12期.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