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油水乳状液的稳定机理及其化学破乳技术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Stabilization mechanism of water-in-oil emulsions and progress of demulsification technology of heavy oil
刘娟; 赵亚溥; 胡斌; 任嗣利
发表期刊化工进展
2013-04-05
卷号32期号:4页码:891-897
ISSN1000-6613
摘要油/水乳状液的破乳是重油生产和加工过程的重要环节,破乳剂的研发一直是油田化学中重要的研究内容。本文综述了国内外化学破乳剂研发的现状与趋势,阐述了重油中以沥青质为主的天然乳化剂的结构特点,深入分析了沥青质在油水乳状液的形成与稳定的过程中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揭示了油水乳状液的形成与稳定性机理。进一步论述了具有普适性强、无毒、可生物降解且价格低廉的天然高分子破乳剂的破乳作用及其最新研究结果。重点介绍了微吸液管技术和原子力显微镜技术等现代分析手段在油水乳状液破乳过程中对相关微观机理研究的重要应用。
关键词重油 沥青 破乳 微吸液管技术 原子力显微镜技术
学科领域交叉与边缘领域的力学
URL查看原文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904060)项目
CSCD记录号CSCD:4805224
课题组名称LNM纳/微系统力学与物理力学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7189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任嗣利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娟,赵亚溥,胡斌,等. 油水乳状液的稳定机理及其化学破乳技术的研究进展[J]. 化工进展,2013,32,4,:891-897.
APA 刘娟,赵亚溥,胡斌,&任嗣利.(2013).油水乳状液的稳定机理及其化学破乳技术的研究进展.化工进展,32(4),891-897.
MLA 刘娟,et al."油水乳状液的稳定机理及其化学破乳技术的研究进展".化工进展 32.4(2013):891-8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IMCAS-J2013-126.pdf(3593KB) 开放获取--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娟]的文章
[赵亚溥]的文章
[胡斌]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娟]的文章
[赵亚溥]的文章
[胡斌]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娟]的文章
[赵亚溥]的文章
[胡斌]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IMCAS-J2013-126.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