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白春礼院长接受《凤凰卫视》吴小莉专访访谈录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
2013-01-21
摘要

编者按:白春礼院长于2012年9月接受了《凤凰卫视》吴小莉的专访。在预报此期节目的片花中,播出白春礼院的提法:“要高薪聘请海外留学顶尖人才回国,使他们能够辞掉国外的所有职务,没有'后顾之忧’的回国工作。”白春礼院长的这次访谈内容极其丰富,他说道:为了保证一线科研人员有五分之四的时间从事科研工作,科研经费拨款要将稳定性拨款的比例提高到70%至80%(发达国家是90%),通过降低竞争性拨款的比例来省去科研人员申请经费的时间;将不以论文(尤其是SCI文章)数量的多少论英雄,也不以发表论文作为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毕业的硬性指标;要建立起以重大产出为导向的研究所评价体系;白院长还特别谈到关系一线科技人员切身利益的3H工程,既Housing(住房)、Home(家庭,子女入学、入托、配偶工作)和Health(健康医疗)问题。白春礼院长将自己比作“后勤部长”并说:他的工作就是创造适宜于科研人才成长的“软环境”,让人才自由生长。这次访谈没有涉及“评奖”的问题,但编者记得有位导师在鼓励学生潜心科研工作时曾说过:“正在你在实验室忙碌时,突然有人告诉你,你得奖了。那该有多好!”如果一线科研人员不为研究经费和家务琐事发愁,不为评奖而操心,专心致志地在科学王国里自由遨游,那将是多么美妙的境界。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我们整理了这个访谈录刊登于此,以飨读者。

白春礼院长接受《凤凰卫视》吴小莉专访访谈录

        吴小莉说:神九飞天、蛟龙入海,2012年,中国人在太空和海底同时取得重大科技突破,振奋人心。不过,也有旁观者冷静指出,早在上世纪的六十年代,美国就完成了接近一万一千米的深海入潜,更将人类首次送上了月球……对比总是令人不敢懈怠的。单看中国近年来科技发展的数据,2009年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经达到了5100万人,位居世界第一,但是像钱学森这样的科学大师却寥若晨星。2010年,SCI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论文14.84万篇,排名世界第二,但是来自中国的原创性重大的科技成果却屈指可数。从“为什么现代科学没有发生在中国”的李约瑟难题,到“为什么我们的学校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钱学森之问,对于中国的科技体制,从来不乏有识之士的追问。今天,带着种种追问,我们和中国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学术机构的掌门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采访是从位于中关村的中国科学院学术会堂门前开始的。

原文网址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科普文章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7204
专题力学园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 白春礼院长接受《凤凰卫视》吴小莉专访访谈录. 201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工程力学分会]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