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力学教育家丁儆先生生平

丁儆先生(1924-2013)是爆炸力学和爆轰学家,力学教育家,我国爆炸理论及应用学科的倡导者之一。(注:丁先生的名字为“忄”旁加“敬”。此文以“儆”字代替,请谅。)

爆炸是宇宙空间普遍存在的现象,深入研究爆炸的力学、物理和化学现象,掌握其发生、发展和对外界作用的规律,研究并发展爆炸科学的理论及应用,以及预防和控制爆炸灾害,对于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丁儆先生长期从事爆炸力学的本科教学、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坚持理论与实际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言教与身教结合,对爆轰理论和爆炸材料的力学性质有深入研究,为发展我国兵器科学与技术,促进我国爆炸力学(特别是爆轰学)的发展以及国际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