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f drag reduction by gas injection into boundary layer of underwater gyroidal bodies

摘要: 在水下运动的航行体表面和水之间通入气体是航行体减阻增速的重要手段。本研究采用单一流体多种组分的混合物模型和修正的RNG k-ε湍流模型,对流线型回转体在边界层通气这种新的减阻方式下的流场进行了数值模拟,探究了减阻机理和阻力非定常演化的规律。研究表明,回转体壁面附近气层的存在及其性质是减阻的主要原因;航行过程中回转体受到的阻力呈现出先降低后回升最终趋于稳定的非定常变化;进一步分析表明,气体覆盖率和通气流量变化是阻力演化趋势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边界层通气 流线型回转体 减阻作用 阻力非定常演化; 课题组名称LMFS冲击与耦合效应(L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