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f dynamic characteristics and trapping effects on sands of vortex in oscillatory flow on wavy bed by vortex in cell method

Abstract: 波状底床上方的泥沙输移与流场结构直接相关,涡的挟沙作用也已被实验所证实,但是涡结构与底床泥沙输移的定量关系尚需进一步明确,为此本研究采用格子涡(vortex incell)方法对振荡流作用下波状底床上方流场的涡动力特性及悬移质泥沙运动规律做了进一步量化的研究。数值模拟结果表明,悬移质泥沙大部分集中在流场中涡量较大的区域;涡强度值与前人实验及数值模拟结果对比较好,涡挟沙量与涡强度在一个周期内具有相同的发展规律,均在流动转向后达到极大值。一个周期内流场总含沙量存在两个峰值,对应流场流速最大时刻,在前半周期和后半周期,新生涡最大挟沙量与流场总含沙量峰值相比分别达到69%和61%,充分说明了涡对悬移质泥沙运动的重要作用。

Keyword: 格子涡方法 振荡流 涡动力特性 悬移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