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Identifying Updip Pinch-Out S and stone in Subaqueous Slump Fans of Yonger Member Using Acoustic Impedance and Instantaneous Phase in Wanchang Area,Yitong Basin

Abstract: 上倾尖灭型油气藏是岩性油气藏的基本类型之一.对上倾尖灭砂体的识别是岩性油气藏勘探的任务之一.在对比单一利用地震资料、地震属性和波阻抗反演等方法进行砂体识别的优缺点后,提出运用波阻抗和瞬时相位相叠合的新方法对砂体进行识别.运用此方法,对万昌地区水下滑塌扇内部上倾尖灭砂体进行了精细解释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1)通过钻井岩心识别沉积相类型,结合均方根振幅属性和同沉积断层分布情况,可以准确地确定伊通盆地万昌地区永二段水下滑塌扇的分布范围;(2)用波阻抗和瞬时相位属性联合的方法对水下滑塌扇内部上倾尖灭砂体进行识别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万昌地区WC1井附近水下滑塌扇内至少有两期最具油气勘探价值的上倾尖灭砂体.

Keyword: 水下滑塌扇 上倾尖灭砂体 波阻抗 瞬时相位 万昌地区 伊通盆地 地震 油气藏; Subject Area交叉与边缘领域的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