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职能与支撑部门
国外科技新书评介2013年第03期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013-06
简介
Specific Intermolecular Interactions of Organic Compounds
2012,434p Hardcover ISBN9783642216213
有机化合物分子间的特殊相互作用 Alexei K.Baev著
有机分子之间除了化学键(强相互作用),还存在两种弱相互作用:氢键和分子间作用力。本书总结了分子间特殊相互作用的热力学理论的发展,通过对一系列有机化合物(如醚,酮,醇,羧酸,和烃类等)的研究,阐述了氢键理论和特殊的分子间相互作用(如基于五个碳原子的配位理论)。新型的氢键和特殊相互作用已被证实,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上述有机化合物的能量体系,这种稳定的特殊分子间作用力相互关联的数量特征,反映了化合物的本质属性。
本书分为8章:1.有机化合物中的反向配位键,分子复合物和碳SP3的杂交模型不一致性;2.液态有机物的非传统热力学分析;3.醚和有机环氧化物中特殊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类型及能量;4.酮分子间的特殊相互作用;5.醇分子间的氢键和特殊相互作用的类型及能量;6.醛类,酯类分子间的氢键和相互作用力;7.羧酸分子间的氢键和特殊相互作用的类型和能量;8.碳氢化合物分子间的特殊相互作用力。
本书总结了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在化学与生物学领域对材料属性的研究起重要的作用。本书适合作为理论与计算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分析化学、材料学等领域的专业课程,也可以为感兴趣的科研工作者提供理论指导。
鞠思婷,博士生(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Photosensitizers in Medicine, Environment, and Security
2012,662p Hardcover ISBN9789048138708
光敏剂在医药、环境和安全领域的应用 Tebello Nyokong等著
光敏剂,广义上包括:能与光发生反应、在光照下能改变自身性质的分子。光敏剂在环境医药、安全、能源发电、现代合成工艺中都有广泛的应用。本书介绍了四吡咯衍生物的光化学和光物理性质,重点介绍了光敏剂的合成,以及它们在环境控制、安全性、太阳能和医药等方面的应用,并讨论了有利于这些应用的共性的分子结构。四吡咯衍生物作为潜在的光敏剂目前正受到极大的关注。
本书共有12章:1.光敏剂的设计与概念;2.合成卟啉,酞菁及相关体系的最新技术发展;3.理论化学对光动力疗法中药物设计的贡献;4.光化学和光物理特性;5.含水介质中形成的单线态氧的敏化;6.在光动力疗法中使用的酞菁和相关的配合物;7.联合用药:量子点与四吡咯和其他染料络合;8.外源性诱导内源性光敏剂;9.污染物光催化降解,重点介绍酞菁及相关复合物;10.光敏化和光催化;11.光敏剂用于太阳能转换;12.发色团的光功率限制。
本书结合目前最新的研究进展,对光敏剂从理论到应用进行了非常全面的介绍,很适合从事光学、催化学、环境学、医学、材料学等领域的研究人员作为参考读物,也可作为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教材。
鞠思婷,博士生(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其他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7301
专题职能与支撑部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国外科技新书评介2013年第03期. 2013-06-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2013国外第3期.pdf(681KB) 开放获取使用许可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文章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2013国外第3期.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