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A pioneer in the frontier of engineering science--Zhe-Min Zheng

Abstract: 郑哲敏先生是著名力学家, 我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 2012 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本文回顾了郑哲敏先生在过去60 多年中非常丰富的科研活动, 特别是他在爆炸加工、地下核爆、爆炸排淤、穿破甲、煤与瓦斯突出、水合物开采、水弹性动力学、材料力学行为等方面的杰出学术贡献. 这些工作闪耀着鲜明的工程科学特点, 即着眼国家重大需求, 从错综复杂的问题中概括提炼关键物理因素, 创新理论, 进而指导实践. 郑哲敏先生的科学贡献和学术思想, 对于力学学科发展, 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

Keyword: 力学 爆炸力学 应用力学 工程科学; Subject Area力学发展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