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MICRO-MACRO HOMOGENIZATION CONDITIONS OFHETEROGENEOUS COSSERAT CONTINUUM

Abstract: 基于平均场理论的多尺度模拟关键问题之一是给定恰当的代表性体积单元(RVE)的边界条件,以使均匀化过程满足Hill-Mandel细宏观能量等价条件,也即Hill宏观均匀化条件.对于非均质Cosserat连续体,已有的研究工作只能得到合理的混合平动位移-偶应力表征元边界条件,常用的一致平动位移-转角以及周期边界条件等均不能使用,给计算均匀化算法推导和实施带来了困难,也阻碍了多尺度分析方法的进一步发展与应用.为此,论文在推导和建立一个新的Hill定理版本基础上,不仅成功地给定了多种强形式表征元边界条件,而且构造出了合理的弱形式周期边界条件,这些条件既满足细宏观能量等价也符合一阶平均场理论基本假定,可在均匀化方法中推广与应用.

Keyword: 平均场理论 Cosserat连续体 细-宏观均匀化 Rve边界条件; Subject Area计算固体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