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Experimental study of cassie state stability inside a microchannel with microstructured surface

Abstract: 保持液体在微结构表面处于Cassie状态,是流动减阻的关键。首先利用MicroPTV分别测量了带微结构侧壁处于Cassie和Wenzel状态下的流场速度,表明Cassie状态下近壁速度提高至光滑表面的1.6倍,而Wenzel状态下近壁速度将减小。通过精细控制微管道的驱动压强,观察了液体在近壁由Cassie向Wenzel状态的转变,并测出C/W转变的临界压强值Δp_(cr)约10.9kPa,与Laplace理论预测值10.15kPa基本相符。考虑到Cassie状态失稳也会发生在液体进样过程中,实验还观察了微结构角点对液体进样的"锚定"作用,并初步分析了液体进样中自由液面在微结构表面保持Cassie状态的条件。

Keyword: 减阻 微结构 锚定 临界压强 Microptv; Subject Area流体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