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Preliminary study on electric resistance of hydrate-bearing sediments

Abstract: 电阻法是探测水合物的一项有效技术手段。通过模拟试验,研究水合物沉积物电阻特性与水合物饱和度等因素的关系,对水合物勘探及储量估算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试验室制样获得粉细砂和黏土骨架的含四氢呋喃(四氢呋喃)水合物土样并对其电阻进行研究。结果发现,当沉积物孔隙中不含液体且骨架的干密度小于一定值时,水合物沉积物的电阻随水合物质量含量的增加而减小,变化范围随干密度的增加而减小;当沉积物孔隙中水合物和液态四氢呋喃共存时,合成试样的四氢呋喃体积分数越大,孔隙中液态四氢呋喃越多,沉积物电阻也就越大,且随水合物饱和度的增加而减小。

Keyword: 四氢呋喃 水合物 电阻法; Subject Area岩体力学和土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