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园地

Other Abstract

编者按:据报道,美国Lytro公司推出了首款光场相机,这种相机能够捕捉一个场景中来自所有方向的光线,允许用户在拍完照片之后再借助电脑进行对焦处理,得到自己希望的影像。可以说,这是摄影领域里一项具有革命性的产品。本刊在此做一个简单介绍。

相机革命——先拍照后对焦的光场相机

日前,美国Lytro公司推出了世界上首款光场相机(Light Field Camera),该相机能捕捉一个场景中来自所有方向的光线,能够让用户在拍完照片之后再借助电脑进行对焦处理,处理后的照片效果完美。

顾名思义,光场相机所捕捉的不再是一个光面,而是整个光场(light field)。光场相机的相关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斯坦福大学,当时研究人员为了捕捉光场,整整动用了100台相机。如今,Lytro刚刚发布的光场相机小到可以直接揣到口袋里。Lytro相机尺寸为41 mm x 41 mm x 112 mm;采用了超轻铝合金外壳,机身重量仅214克;搭载Lytro公司的光场传感器,以及Lytro光场引擎1.0技术;8倍光学变焦;f/2固定光圈;1100万像素;1.6平方英尺的触屏LCD;内置一块高性能锂电池。光从外观上看,Lytro就显得与众不同。整部机身呈一长方体,由色调相宜的两部分组成。一节是表面光滑的镜筒,一节是相机的“大脑”,装载了数字芯片、触摸LCD屏、高容量锂电池以及最最关键的微镜头(microlens)模块。快门键位于相机顶部,被设计成一个圆形凹槽。同时,该相机配有一个USB接口和一个变焦滑块,其中变焦滑块用于控制8倍光学变焦、焦距为35-280mm f/2的变焦镜头。这些都算得上是引人注目的工业设计,但是最大的突破还是在相机里面。

传统相机采用的是单点对焦的图像传感器,这就意味只能有一个方向光到达传感器,用户所得到的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