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Experimental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of Controllable Blast Source on Surveying Geology Body Structure

Abstract: 为探测地质体的结构,在分析一般爆破震源的优缺点的基础上,通过实验研究了一种可以控制的爆破震源(简称可控爆源)。该震源利用水介质的均匀性及各向同性、不可压缩等特点,保持了爆炸波功率大、能够提供尖锐的脉冲信号、频域范围广的优点;同时利用水作为传递爆炸载荷的介质,减少了爆炸冲击波对周围岩体介质的损坏,使试验可以重复进行,改变了爆破震源不能重复和难以总结试验规律的缺点,也有助于可控爆源在地质勘探领域的推广应用。利用可控爆源,对茅坪滑坡体进行了地质体结构探测分析,结果显示滑坡体深约50 m处存在一大的结构面(滑带),并得到了上覆岩层的一般力学性质。该结果与钻孔勘探和挖竖井探测结果吻合,为该滑坡体的治理和预防提供了依据。

Keyword: 爆炸力学 可控爆源 模型试验 地震波; Subject Area爆炸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