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关键词: 天然气 流量计量 分布式测控 标准体积流量 Natural Gas Measurement Of Flux Distributed Measurement And Control Standard Volume Flux

英文摘要: 天然气是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原料,对天然气流量实时精确的测量以及对分布的测量数据的综合运用是天然气生产中的重要课题。而在我国的天然气生产、输送和使用的各个环节中,广泛使用的还是基于机械式仪表和手工计算的双波纹管仪表来进行流量测量,精度和效率都比较低。分布式测控系统是工业生产领域中的核心技术之一,是工业生产的水平的重要标准。通过在在天然气流量计算中综合使用分布式测控系统和先进的天然气流量计算方法,可以在生产中极大提高天然气流量计量的精度,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本论文根据分布式测控系统的基本思想,结合天然气流量计量技术,分析了当前的技术发展状况和网络基础条件,提出了一种新的分层结构来构造工业用天然气流量计量系统,并经过了实际生产的检验。本论文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1、给出了解决工业生产中分布式测控环境下天然气流量计量问题的一种新的灵活可行的解决方案,提出了四层分布式测控系统模型,从底至顶,按照设备层、控制层、企业层和表示层四个层次,采用不同的计算方法和网络技术,有效的解决了分布式现场仪表数据采集,控制站系统网络与天然气流量计算,企业网络集成和企业Intranet信息发布四个不同层次的问题。2、在系统设计和实现中,考虑到工业生产对整个天然气流量计量系统的要求,研究和使用了现场总结,软件系统组态,双机备份以及WEB等技术来增强和提高整个系统的稳定性和实用性。3、从定量角度研究了整个计量系统的准确性问题,对天然气流量计量算法进行了检验,给出了计算流量与标准流量的比较,给出了实际生产数据,证明了整个系统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