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其他题名: Kinematic response of mud layer to surface waves

摘要: 将浮泥作为高黏度牛顿流体,与水体构成互不相混的两相流体,基于垂向二维RANS方程(Reynolds-averaged Navier--Stokes)、SST湍流模式(shear--stress transport),利用流体体积法(volume of fluid,VOF),结合数值造波、消波技术模拟波浪,建立了波--泥耦合运动的数学模型,研究了线性波、Stokes波和椭余波作用下,浮泥界面的运动响应.发现在各种波浪条件下,界面位移与表面位移间有相近的波形,两者间存在相位差,其值随周期和波高的变化不大;界面波高基本正比于表面波高,它随周期的增长呈单调增大的趋势.

关键词: 浮泥 界面波 流体体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