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lternative Title: Transient well test model for the well with gas and water distributed in coalbed

Abstract: 煤层气是一种高效清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其开采过程是一个排水降压采气的过程.由于煤层气主要是以吸附态的形式存在于煤层中,当煤层压力降低到临界解吸压力以下时煤层气从煤层中解吸出来并与水一起采出,因此煤层中流体是气水两相分布的.本文根据煤层气藏排采过程中的解吸特征,通过考虑气水两相分布的渗透率关系,提出了一种与解吸区域大小相关的煤层气井不稳定试井模型.该模型较好地描述了煤层气排采过程中煤层内气水的流动状态,采用分区模式对气水两相进行描述.通过有限体积方法求解了所建立的试井模型,计算得到了煤层气井气水两相分布不稳定试井理论曲线,分析了煤层气解吸系数、解吸复合半径、气水饱和度分布等对试井理论曲线的影响.

Keyword: 煤层气 两相流 有限体积法 试井; Subject Area渗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