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职能与支撑部门

WH.Steeb等著

群论、李群和李代数是代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数学科学的经典研究领域,而且作为数学物理和理论物理研究的重要数学工具,被广泛应用。本书以问题和解答的形式讲述群论、李群和李代数的基本成果和解题技术,并且给出这些理论在数学物理和理论物理的各种问题中的应用。内容偏于物理方面,包含初、中、高三种难度等级的问题,并且覆盖了数学物理、理论物理、量子力学等领域与群论、李群和李代数有关的研究课题。

全书由4章组成。1.群论;2.李群;3.李代数;4.应用。前三章每章开始部分都简要列出有关的定义和定理,以备读者参阅,也起到复习的作用。每章后面都给出100道习题,并附有答案;其后给出2道关于解题程序的问题,解答中包含一些有关资料或例子;最后是8道没有解答的补充题。第4章包含100道带解答的问题,10道关于解题程序的问题,以及10道没有解答的补充题。这些应用问题涉及数学物理、理论物理、量子力学、微分几何和相对论等。书中还给出比较齐全的参考文献,便于读者进一步研究正文中提到的某些问题。本书的结构是自成系统的,对于有一定数学准备知识的读者,可以独立使用。

本书第1作者过去出版过2卷本的《理论物理和数学物理题解》(2个版次),获得好评。本书同样是数学物理和理论物理专业大学生、研究生的学习辅导书,也是有关科研人员的参考资料。